良家小唇

月亮迷失深海,星星枕浪而眠

第3件事:关于线上教育(懂?)

最近真的好多人在问我网条的事。

怎么说呢,我和V在奔现之前虽然有着两年的网友经验。

但真的就像彼此没有见面的网友,偶尔聊到这个话题,并没有涉及到网条。

网条这个词是这几年才兴起的。

我还记得一年多前我进老福特,看到铺天盖地的微信截图,那种吃到屎的心情。

所以我有必要和大家聊一聊这个。

我理解的网络条窖,它需要一个前提——你得为自己定一个目标。

你定了一个目标,但你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完成,担心在完成的过程中会出现疏忽懈怠的情绪,所以你需要一个人能够看着你,关键的时刻督促你,在你焦虑和压力大的时候鼓励你,以此来帮助你达成目标。

网条≠随时挑毛病≠莫名其妙的惩罚≠故意找抽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唯一一次,算得上网条的经历,就是我考单位上岗证的时候,V对我维持一个月的监管。

那时候还叫“监督管理”。

首先:我的目的是通过考试。

其次:我为这场考试制定了学习计划,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距离考试24天,我把很厚的一本刷题册,按量分解成了15天完成,剩余的9天时间,我除了巩固这本册子,还会做几套往年的练习题。最难的是技术英语运用,我得背很多技术性的单词和语境,我每天给自己规定早晚各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(因为我英语口语真的很差)

最后:我没有要求V每天监管我,我当初的提议是“能不能陪我一段时间”,也就是说,我不会因为今天V在视频的另一头我就学习,明天V不在了,我就放假了。

V的存在只会让我效率更高,对考试更有信心。

我想,这是我希望在V身上得到的东西。

而不是,责罚!


而V呢,他当时创业初期,很累,有时候晚上10点之后会看一些电影,或者看球,缓解压力。在这种情况下,顺便监督我学习,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解压。

V和我聊这件事的时候也说过,主拿起戒尺责打贝时的压力释放,远远不及“贝在主的督促下乖巧认真的去完成一次成长”来的快意。

 

所以,当时24天的学习过程里,V有至少十天是缺席的,但我每天起床时间和晚睡时间都会和他报备,像是在打卡一样和他汇报我的学习进程。

他在线的十几天里,大多数会在晚上10点以后上线,最晚到1点就会催促我去睡觉。

而不论他在不在,我都不会有诸如“玩手机”这样的小动作。

他在的时候,我有时候累了也会抵着桌子休息,他也不会质问我在干什么。

但会在我明显不在状态的时候,提议让我站着刷题或者站着背一会儿英语,时间也不会拉的很长。

他给我邮寄过两盒咖啡,但也会在我去冲泡咖啡的时候,询问我“今天喝的第几次?”,然后告诉我“今晚最后一杯”或者“时间太晚了不要喝了,去泡点绿茶,起来走走。”

全程,没有一次提到过“罚”这个字。

也没有检查过我的进度,只要我说我完成了什么,他就相信我真的完成了什么。

他那时候更像是高三学生的家长,陪伴你,督促你,也期待见证你成功

我拿到上岗证之后,V给我送了蓝牙耳机和一台小型的纳米加湿器做礼物。

 

我想,这才是一个“条叫的闭环,这样的过程才有些意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当然,之后随着越来越熟悉,我们之间也有了些暧昧,在去北京实践之前,我也曾故意引佑他对我的关注度。

会在宿醉的时候给他打电话什么的。

反正那段时间的确很欠抽。

我记得有一次,KTV快两点发了朋友圈,他电话打过来,让我立刻打车回家,全程电话没有挂断,一直到家里后,开视频盯着我面壁了两个小时。

可是这件事起初我的动机就不纯,被惩罚也没有忐忑悔过之类的想法,心里反倒美滋滋的。和V结婚后聊起这件事,知道他对这件事体验更是糟糕,不仅猜到我欲擒故纵,还被气的半死。

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一二三次,后来发现没有什么意义,对我们之间的感情有帮助但并不多,做的多了反倒另对方败感。

事实证明,我和V感情升温,也不是因为这些小动作。 

但是很多人却觉得,这种也算是网条。

但姐妹们,这分明是男女之间的感情拉扯和互相试探。

而且我们的这些做法是建立在信任的前提下的,我在这样行为的前提前,和他已经做了一两年的网络好友。

即便是这样,在我和V见面之前,他在视频上对我的惩罚也只是面壁罚站。

从来没有给过我类似“脱库子”或者“自罚”这样的命令。

他给了我安全感,所以我才信任和服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看过很多网条截图,有的姐妹想要戒掉奶茶,在网络上找到所谓的“管理员”,交钱第二天就能对她发号施令,第三天就让她拿尺子打手心,然后就是脱掉库字面壁,再进阶就是自己打自己……一个月过去了,姐妹还在喝奶茶。

网友问她是不是故意破戒的,她说我就是想让他凶我。

……

(也真是没吃过好东西!!!!!!!)

 

所以我一直在强调,年纪小先把书读明白,把三观建立好,多出去玩儿,多交朋友。

这样就不会随随便便被一个咋咋呼呼的男人震慑到了。

你甚至连他身分正上的名字都还不知道呢。

他说不定连大学都没考上,来指导你一个大学生?

 

姐妹们,无论在任何时候,除了亲情之外的任何感情,都是宁缺毋滥好不好。

能给你指引,能帮你提升,能在你脆弱无助的时候给你安全感……这样的人至少要比你有阅历。

你想找人看着你学习,对方就不可能是个不学无术的男人。

你想找个人帮你戒烟戒酒,对方首先得是一个不抽烟不喝酒的人吧?

就像你高考完了报志愿,你父母都未必能给你意见,老师的话你都有可能不想听,但一个曾经经历过高考并且成绩不错的学长说的话,你莫名其妙就会觉得顺耳对不对?

但你填志愿的时候,有个小混混过来告诉你,考不好没关系,我看着你再学一年,你是不是马上就会飙脏话?

人都是有慕强心的,往往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才会顺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像我最近看到的一件事,让我对网条这件事有了稍许改观。

起因是一个姐妹考研的时候,在求兼职的网站上找了位监管,事先定好惩罚措施,比如抄写,面壁,抑或是自己打手心……

对方会在固定时间和她视频,看着她学习,她则会支付对方相应的报酬。

我最初不太不理解这个生意链。

网友评论区也很多质疑的声音。

但这位姐妹回复网友评论时候说“对方向她出示过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证,和诸多获奖证书。”

看到这条评论后,这件事在我心里一下子就能成立了。

你看,一个有了健全三观的成熟被动者,总会想办法规避掉不安全因素,找到那个能让自己认可信服的人帮她实现目标。

虽然对方并不是主动,却也不影响这个过程的成立。

这在我看来,也是一个健康的网条闭环。

综上,一切一切的前提,是你得是一个能够分辨是非善恶的成年人!

如果你是高中生,别费那个事,让你父母看着你写作业效果更好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题外话

(最近有好多小孩子给我私信,有的还想被我管理……姐姐是个纯贝哈,真的管理不了一点!

另,书友群已锁,(为了保证群里没有未成年人,因为当年的未成年也被我熬成年了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次劝退未成年人,这个圈子很让人好奇,更让人无语。

少上网看文儿,多出去走走,交朋友谈恋爱,一定要有几个三观在线的闺蜜,要和好的人接触,远离给你带来负面情绪的人,趋利避害,明辨是非,要努力做好人,不触碰法律底线。

不要说脏话,遇到恶心事的时候一定得骂人,要品德高尚,偶尔也可以偷个懒缺德。

 

找到那个一句话就能让你哆嗦的男人之前,先把自己变好,你遇到的才会是更好的让你哆嗦的男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1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