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家小唇

月亮迷失深海,星星枕浪而眠

72:人和人,不一样(4)

晚上回家,纪山河刚打开家门就觉得气氛不对,吴庚略微上扬的音调从客房里传来,卧室门半掩着,纪山河换鞋的空隙里,几句清晰的责骂传进了耳朵。

“十四岁如果不知道拿和偷的区别,我不介意再费一遍力让你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读……”

纪山河微微蹙眉,偷窃?他无奈的摇摇头,看样子这孩子身上的毛病真不少,脱了外套往卧室走,吴庚没有发现客厅里的响动,训斥的声音掩盖不住胸腔的怒火。

“委屈你了你就说话,什么都不说我就当你是默认……好,不说话是吗,伸手!”

纪山河脚步微顿,瞧见吴庚从卧室里寻了一圈没找到趁手的武器,开了房门直奔厨房,从厨房里拿了扫地的扫帚出来时才瞧见纪山河站在卧室门前。

把吴庚这么温文尔雅的人气成这样也挺难得,纪山河想起杭龙的那句“对他好点”,鬼使神差的问了句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他并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,心知陆国庆回来之后吴庚和林巳就会远离自己的生活,可还是脑短路似的走到了客卧门口。

林巳站在桌前,两只手紧紧攥着两侧裤子,很意外的没有眼泪,平静的像个叛逆期挑衅家长的孩子。

吴庚一手拿着扫帚,一手松了松衬衫领口,语气不耐:“最后给你一次机会,同学的手机是不是你拿的?”

纪山河站在门口没有动,他发现林巳的眼睛平静的像一潭湖,丝毫情绪都没有,好像面对的情形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。

纪山河有些纳闷,吴庚显然是半点耐性都没有了,厉喝一声:“伸手。”

林巳木然的把手伸出来,两只手平平的举在身前,没有半点逃避,如果忽略掉他眼睛里的波澜不惊,纪山河甚至也要怀疑,这是对家长的某种挑衅了。

吴庚扬手三下打下去,扫帚柄是塑料的一根棍子,少年疼的缩瑟着肩膀,但两只手依旧平平的举着,纹丝不动。

纪山河小时候挨过父亲的手板,知道本能的维持几乎是不可能的,吴庚还要再打,纪山河忽然出声:“吴哥。”

在陆国庆的世界里,长辈捶楚晚辈,大哥责难小弟,都是本分,外人鲜少有从中插手的资格。

纪山河出声已经坏了规矩,他对吴庚抱歉的一笑,“吴哥,我来问问。”

吴庚挺意外,这几日相处下来吴庚看的出纪山河并不是个多管闲事的人,他对林巳的距离显而易见。

但此时的纪山河也多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沉稳,让吴庚选择暂时坐回客卧的沙发上。纪山河双手插兜的站在林巳面前,林巳平举的手心上赫然有三条鲜红的印记。

没想到纪山河出口的一句却是:“如果真是你偷的,我也懒的管,若你觉得冤枉,说出来,你今天挨了多少,明天去学校我帮你还回去。”

林巳眼神一变,显然没明白纪山河的意思。

吴庚也蹙起了眉头,惊异的却是纪山河话里话外的意思,竟是相信林巳被人冤枉。

纪山河心中笃定,同在屋檐下连去主卧卫生间都不敢的小子,怎么会有胆量惦记别人的东西,何况据他所知,吴庚因为事情多,给这孩子的零花钱不在少数,他不缺钱,至于手机,纪山河相信,林巳根本不需要那种东西。

一大一小两个男生长久的对视,林巳感受到自己从心底冒出来的一股异样,像是一个气泡没来由的产生,瞬间的蹿了出来。

半晌之后,林巳哑着嗓子开了口:“不是我偷的。”

事情的经过很简单,林巳到新环境两天,竟然一句话都没有说过,无论是自我介绍时的沉默,还是上课叫起来回答问题时的木讷,都让他无所避免的成了班级里的异类,更倒霉的是,他和初中部风头无两的男生坐同桌,因为拒绝帮其抄作业,在上学第二天被全班男生恶作剧。

后来恶作剧演变成误会,告发到老师那里已经不可挽回,全班又讳莫如深的选择了静默。

林巳说的并不详细,只说了关键的几句,纪山河和吴庚都听明白了,吴庚脸色更加不悦:“我刚在你们学校问你时你为什么不说?”

林巳垂眸不说话,这种程度的欺凌他经历的多了,根本没当一回事儿。纪山河看着他的反应,声音淡淡的,“这里没有人欠你的。”

此话一出,林巳“嚯”的抬起头来,吴庚也没想到纪山河会说出这么一句,虽然这句话大家都心知肚明,也是吴庚此时真正的心里感受,但吴庚觉得这话对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来说显得有些严重了。

抛却这些顾忌,在吴庚的心里,若不是六哥有所交代,他甚至会不顾吕家浙的反应,直接把孩子送走。

林巳身体里咕嘟咕嘟的冒着气泡,感觉整个人都要裂开了似的,他终于知道什么才叫做“无言可辨,无话可说。”

纪山河换了个悠闲的姿态,“谁欠你的,你把气撒在谁身上,如果做不到,估计你在这儿也待不长久。”

纪山河了解陆国庆,他现在只是还不知道林巳是什么性格,如果他知道林巳和正常人不一样,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人成为吕家浙的累赘。

吴庚亦深深的看了纪山河一眼。

纪山河继续说:“如果你听懂了,跟吴哥道歉,把你班级和同桌的名字写下来交给我,如果听不懂,六天之后我让我哥把你送走。”

说完,纪山河再没给林巳反应的机会,转身对吴庚抱歉一笑:“我有分寸,不会在学校惹事儿。”

吴庚复杂的看了林巳一眼,又看了看纪山河,他知道纪山河这么说,是在帮这个孩子,超乎于正常距离的帮助,连吴庚都做不到的那种程度的帮助。

绝非出自于关心,像是违心去做的一件事。

林巳怎么都想不到,纪山河对他不同于别人的态度,全部来自于杭龙早上的那句“我就是那副德行”。

人与人的缘分,其实早就注定,不偏不倚,正好是那样的契机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